Web Design | apps design公司|Inspirr Creation

Web Design | apps design公司|Inspirr Creation
Web Design | apps design公司|Inspirr Creation

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燈火闌珊處的百度





在剛剛過去的2012年第一財季,百度營收達到42.64億人民幣,凈利潤為18.83億人民幣,同比雙雙增長七成以上,同期,百度在國內搜索市場的份額達到78.5%,遙遙領先於已經推出大陸市場的谷歌(16.6%),在納斯達克上的市值將近500億美元。
或許僅是上述數據就足以從一個側面反映這些年來百度的持續高速增長勢頭,而且很明顯,百度在國內市場的壟斷地位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還不可能被打破。

但這並不意味着百度就可以高枕無憂,相反,我們認為至少在目前的百度還存在着不少問題,而如果這些問題不被重視、不能妥善解決,這些如今看起來只是微不足道的細節和技術性問題很有可能衍變成阻礙百度進一步成長甚至威脅到它發展的頑疾。

現在在百度身上一個首先的問題就是,在它眼中似乎只有傳統的社區,而無社交的概念。

百度似乎一直無心構建自己的社交服務,創始於2003年的百度貼吧,本來有機會從一個鬆散的社區發展成一個極具黏性的社交平台,可是直到如今,我們也未看到百度在這方面的努力。
而觀念上的差異最明顯的例證莫過於「百度說吧」的來去匆匆,我們可以理解騰訊微博可以依賴通騰訊產品的覆蓋力積累超過3億的用戶,可以理解新浪可以通過不斷燒錢和虧損來支撐整個微博平台,但我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百度只經過一年的運營就匆匆關閉了自己的微博平台。

如果是出於對國內整體網絡環境的考慮,百度也完全可以和當時國內的其他微博產品一樣,取消嚴格的身份驗證機制,甚至百度完全可以不差錢地將其一直運營下去,慢慢積累人氣並改進產品,為將來的社交戰略留後手。

如今的事實證明,社交媒體上的身份真實化不僅是行業發展的趨勢,也是整個宏觀層面的決策使然。試想,基於這種注重真實身份的差異性,如果百度堅持下去,將貼吧、問答等一系列社區化產品與其整合的話,或許有可能打造出屬於自己的一個社交平台。

有那麼多的選擇,百度偏偏選擇了最簡單粗暴最短視的辦法,於是,現在騰訊、新浪瓜分國內微博市場,而再無後來者插足之地。

但讓百度在未來後悔的遠不止社交這一方面,或許更讓人擔憂的是他們現在在移動端所表現的態度。

李彥宏認為移動互聯網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商業模式,所以用戶再多也會失敗。言外之意或在於百度無意在盈利模式尚不成熟的移動端投入過多精力。
如果讓蘋果、Google、微軟都為之殫精竭慮的移動市場都不足以讓百度認識到其重要性和價值,那麼百度自己所認為的增長點究竟是什麼?是最近才計劃推出的手機?還是似是而非的「百度雲」?

或許現在對百度來說,最關鍵的問題不是去尋找自己的那個所謂「增長點」,而是去努力尋找自己的「中心點」,打造的自己的用戶平台。
在這一點上,百度和騰訊恰好形成強烈的對比,如果說騰訊是「廣撒網」的發展模式,那麼百度恰恰是「安穩、守成」的代表,騰訊的問題是戰線太長的話,百度的問題卻是連能撐起自己平台的重量級產品都沒有。

如今,百度的主要收入來源於和搜索有關的廣告收入,而主要的用戶平台還是以貼吧、問答為代表的鬆散社區,自始至終,百度都沒有一款面向普通用戶的核心級產品。
想想,百度到現在為止甚至連自己的郵箱服務都沒有!
沒有自己的社交平台,在移動端沒有任何優勢,連自己拿得出手的用戶服務都沒有,百度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建立起自己的生態平台。

如今的百度固然享受着由這個封閉的市場所帶來的壟斷福利,可是,將來隨着這個市場的開放以及別人的介入,百度還能像今天這樣享盡一切繁華嗎?

如果百度還是堅持如今單一的發展策略,還是固步自封而不知變革,還是不能冷靜長遠地制定計劃,只怕到未來某個時候,等待百度的將是燈火闌珊的慘淡境遇。


原文網站 / 轉載自: Tech2IPO



Inspirr Creation 是香港最權威的手機程式開發的公司之一, 根據客人的需要, 在不同的手機平台如iphone, andriod, windows等製作iphone apps, android apps 或其他手機應用程式作商業或個人用途‧ 我們專注於爲客戶提供一站式流動營銷服務,使客戶能在迅速增長的流動營銷市場中得到領先優勢,擴展市場商機。猶豫嗎? 不如先看看我們的手機案例www.手機程式設計.com, 致電 852-37499734或電郵service@inspirr.com,我們非常歡迎提供專業諮詢服務。
Android Apps, iphone Apps Development, iphone Apps, Android Development, Android Apps開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