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Design | apps design公司|Inspirr Creation

Web Design | apps design公司|Inspirr Creation
Web Design | apps design公司|Inspirr Creation

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iOS 6 Beta 香港新地圖大測試:新不如舊!


Apple 在昨晚,終於正式推出 iOS 6 的測試版,我們今日較早時份就為大家實際測試過加入粵語支援的 Siri,結果自然是強差人意。其實 iOS 6 Beta 也有不少新功能加入,Unwire.hk 編輯部會為大家逐一體驗。Siri 後,另一項在 iOS 6 的重大更新,就是踢走了 Google Map,加入了 Apple 的自家地圖。究竟這款新地圖的效果如何?先說一句吧,測試半天,小編只能用:新不如舊、強差人意來影響它。究竟它有多差?以下就為大家解構。
第一部分:介面解構

在講解表現前,先讓小編介紹一下這個全新地圖的介面吧。首先由主頁開始,大家可見 iOS 6 的「地圖」圖示(上),與 iOS 5 中的「地圖」,已有明顯的分別,從這一點已看出兩者的不同。

進入地圖後,點按左下角的箭咀按鍵,就可以進行定位,定位算是快速,無論是使用 3G 還是 Wi-Fi,一般也可以在 2 – 3 秒內完成。

當然,如果要進行定位,必須確保「地圖」的定位功能已被開啟,進入「設定」–>「隱私」–>「定位服務」–>「地圖」的選項已經開啟,就可以了。

點按「3D」按鍵,就可以瀏覽 3D 立體地圖,不過香港地圖明顯不支援這項顯示,2D 與 3D 地圖的分別,只是後者的視點比較斜,而非 2D 的天空直向鳥瞰視點。

至於地圖顯示模式方面,同樣設有「標準」、「衛星」及「混合」三種,像上文的圖片,就是「標準」顯示,只是顯示街道及景點。

而這種顯示模式就是「衛星」模式,可見加入了地形,不過大家可以看到的,只是啡色的平地及綠色的山地,而且十分低清,而且街道亦完全沒有標示街名。

至於「混合」模式,就加入了街名及景點名稱,顯示清晰得多,不過模糊低清的背景仍然讓人看得人十分不爽。

新版地圖亦加入了「Turn-by-Turn Basis」的導航功能,例如要知道怎樣從現在的位置前往目的地,只要在目的地加入大頭針。

然後點選「以本地為終點的路線」。

再在上方選擇前往方法,暫時支援的是第一個「駕車」及第二個「步行」,交通工具選項暫時不能使用,因為沒有程式支援。選擇後點按「路線」。

然後路線就會在地圖上以藍線顯示,點按「開始」就可以開始導航。

導航會採用「Turn-by-Turn Basis」設計,每次需要轉線或轉向,均會以大路牌提示用家。

如果想知道路線詳情,可以點按「概覽」回到路線圖,再點按「3D」按鍵右方的按鍵,就可以瀏覽路線的文字介紹。

即使是步行模式,亦可以透過「Turn-by-Turn Basis」進行導航,而且前往時間亦會增長。此外還有一點可以看到的,就是當駕車模式時,地圖會顯示出一句「駕車時請小心並注意不要碰觸屏幕」;而步行 時亦會顯示「使用步行路線時請小心」,這些溫馨提示,令地圖給予用家更人性化的感覺。

再多說一點介面,其實一般情況,大家應該可以在大頭針「景點」的詳細內容頂部,看到該位置/景點的相片,不過香港地圖中,相片一概欠奉!

在詳細內容內,用家可以點按「共享位置」,透過電郵、訊息、Twitter 或 Facebook 分享現在的位置。

用家亦可以將位置/景點的聯絡資訊,加入至自己的聯絡人清單內。

亦可以將常到或重要位置/景點加入至書籤內。

用家亦可以點按右上角的書籍圖示按鍵,瀏覽書籤、搜尋記錄及聯絡資訊列表。

在位置/景點詳細資料內,用家亦可以點按「回報問題」,向 Apple 匯報地圖的問題。
小結:介面十分糟糕!
或許大家會說:iOS 6 現在只是 Beta,離推出還有約半年時間,要改進還有時間及空間吧。不過有朋友也說得對:地圖不比其他功能,尤其是內容,是需要時間累積的。今次 Apple 用於 iOS 6 Beta 的新地圖,雖然與製造地圖歷史悠久的 Tom Tom 合作,但似乎只有美國地圖做得比較理想,其他國家及地區,包括香港及中國地圖,明顯造工十分差劣、求其,甚至可以用「糟糕」來形容。如果 iPhone 5 推出時,地圖仍然是這種模樣,看來可用度會幾乎跌至零,可惜。
第二部分:新、舊地圖比一比
小編說 iOS 6 Beta 的地圖「新不如舊」,究竟有哪些地方「新不如舊」?以下就為大家解構一下吧。
1) 介面

iOS 5 地圖

iOS 6 Beta 地圖
可見詳細程度來說,iOS 6 Beta 明顯比 iOS 5 的地圖差得多,而最重點的是,iOS 5 的地圖,仍然可以瀏覽即時交通實況,讓用家無論是想駕車還是乘公交,也可以知道應該走哪一條路,甚至是否應該乘搭港鐵,以避開塞車。而在 iOS 6 Beta,這些功能一一欠奉,差!
2) 景點資料

iOS 5 地圖

iOS 6 Beta 地圖
iOS 5 的地圖,不但有更多資訊,甚至可以透過 Google Map 的街景功能,瀏覽街道實際環境,更方便用家找到目的地。至於  iOS 6 Beta 的地圖,不但資訊欠奉,就連一張相片都沒有,加上街道詳細資料比 iOS 5 的地圖少得多,萬一要找地方,就比較困難了,差!
3) 景點搜尋表現

iOS 5 地圖

iOS 6 Beta 地圖
小編嘗試在 iOS 5 及 iOS 6 Beta 地圖中搜尋「朗豪坊」,iOS 5 地圖成功在 1 秒內找到並標示位置,而在 iOS 6 Beta 地圖中,卻竟然連如此著名的商場也找不到。又是那一句:差!
4) 路線建議

iOS 5 地圖

iOS 6 Beta 地圖
無論是 iOS 5 及 iOS 6 Beta 地圖,均能成功列出三條由屯門至觀塘的路線建議,而且詳細程度也差不多,不過 iOS 5 地圖卻採用全中文解釋,但 iOS 6 Beta 地圖就中英混雜,不夠 user-friendly。所以在路線建議上,iOS 6 Beta 的地圖不算太差,但仍然以 iOS 5 地圖好一些。
5) 導航指示

iOS 5 地圖

iOS 6 Beta 地圖
導航方面,iOS 6 Beta 採用了「Turn-by-Turn Basis」設計,對於駕車人士來說,明顯設計就更體貼了,至少在指示轉彎或轉線時,屏幕頂部設有大大的指示牌,令司機毋須太刻意分心也可以看到重要資 訊;反而 iOS 5 地圖的導航資訊,設計屏幕底部,而且字體十分細小,需要很「用神」去看,司機如果用這些資訊來協助駕駛,實在十分危險。在導航方面,iOS 6 Beta 總算贏回一仗!


編輯員:Inspirr Creation
轉載自:http://unwire.hk/2012/06/13/ios6-beta-new-map-new-worse-than-old/apple/



Inspirr Creation 是香港最權威的手機程式開發的公司之一, 根據客人的需要, 在不同的手機平台如iphone, andriod, windows等製作iphone apps, android apps 或其他手機應用程式作商業或個人用途‧ 我們專注於爲客戶提供一站式流動營銷服務,使客戶能在迅速增長的流動營銷市場中得到領先優勢,擴展市場商機。猶豫嗎? 不如先看看我們的手機案例www.手機程式設計.com, 致電 852-37499734或電郵service@inspirr.com,我們非常歡迎提供專業諮詢服務。
Android Apps, iphone Apps Development, iphone Apps, Android Development, Android Apps開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