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Design | apps design公司|Inspirr Creation

Web Design | apps design公司|Inspirr Creation
Web Design | apps design公司|Inspirr Creation

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創業容易守業難:2012年8大已經掛掉的明星產品


應用邦——俗話說「創業容易守業難」,隨着移動互聯網這一波熱潮的吹起,越來越多的創業公司出現在我們的視野中,但是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會成功,本文盤點了2012年一些明星創業公司中已經失敗或者被收購的案例:其中包括Foursquare的勁敵Gowalla,它的精緻「徽章」被應用設計領域當做學習典型; Betterworks,為初創企業提供僱員管理服務,估值一億美元,被福布斯雜評選為10家最有遠見的公司之一;Digg創始人推出的Oink,打造出基於個體事物而非場所的評級概念,產品設計精美……
它們或敗於強大的競爭對手、或敗於入不敷出的高商業成本、或敗於不合時宜的推出時間。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下,曾經創業的雄心終究抵不過市場的檢驗,他們不得不宣告關閉服務,另謀歸宿。
以下是八個產品的詳細介紹:

類書籤產品Spool

成立時間:2011年9月
關閉時間:2012年7月
最終歸宿:被Facebook收購
類書籤產品Spool
Spool被認為是「增強版的Instapaper」,可以幫助用戶將視頻、音頻和網頁內容通過一些工具緩存到自己的移動設備上,此外,這些內容還可以發給朋友。2012年1月,該產品融資100萬美元。創始人當時還向媒體介紹,已經有公司試圖收購但被其拒絕。時隔半年,Spool卻突然宣布關閉自己的服務,整個團隊加盟Facebook。
據媒體報道,Spool關閉服務的主要原因是由於「視頻緩存」功能違背了YouTube服務條款。但更重要的原因或許還是因為在同類產品市場無法佔得絕對優勢,和Instapaper、Readability和Pocket相比,Spool不僅晚來一步,且產品特點除了可以緩存的內容形式較多,在產品知名度和用戶群方面,均不及其它三位。有評論人士認為,Spool能夠加盟Facebook也算是一個好的歸宿。因為對於Facebook而言,針對內容工具層面的移動端產品有很大需求。Spool在該領域積累的技術和經驗或許可以在一個更大的平台上發揮作用。

排名應用Oink

成立時間:2011年11月
關閉時間:2012年3月
最終歸宿:團隊加盟Google
排名應用Oink
Oink剛推出時,還真驚艷了一把。產品設計風格乾淨且精美,上線半月後下載量就達到了15萬。這也要歸功於該產品背後的明星創業者Kevin Rose——Digg創始人。Oink是其創辦的孵化器Milk推出的第一款產品,用戶可用它給所有東西排名,包括食品、玩具、圖畫、雕塑等等。通過這款應用的聲譽功能,用戶也可以發現在某個領域可以信任誰。
就在2012年1月Kevin Rose接受媒體採訪時,他也是信心滿滿地表示,Oink的母公司Milk融得了180萬美元資金,在商業模式方面有很多好想法,而且公司的目標是建立一個全球性社區。
就在大家翹首期待Oink再傳佳績時,Oink宣布關閉服務,通知用戶趕緊轉移數據。隨後就有媒體爆出Kevin Rose和Milk中的部分團隊將加盟Google。有人猜測,Oink的關閉或許和Google也有做該類產品的想法有關。但國外科技媒體指出,想做」用戶點評「類的生意非常困難,從Yelp的上市說明書就可以看出,當凈收入增長時,運營虧損也在進一步擴大。
據了解,國內也有團隊做類似Oink的產品,但在快速嘗試中發現的確很難運作,只能放棄。

僱員福利管理服務Betterworks

創立時間:2010年底
關閉時間:2012年5月
最終歸宿:未知
僱員福利管理服務Betterworks
Betterworks也是一個來頭不小的公司,曾累計融資1050萬美元,估值一億美元,被《福布斯》評選為10家最有遠見的公司之一。Betterworks提供的服務,即為小公司提供員工福利管理,幫助小公司為員工提供更多劃算的獎勵以做激勵,比如享受健身房和美容院的低折扣或者兒童看護服務。
Betterworks認為員工對非現金獎勵的看重是對現金獎勵的3倍,但小企業往往沒有過多的資源和經歷來處理這些。這個有吸引力的服務吸引了Chegg、Klout、Twilio等知名科技企業。
但就在福布斯的高度評價后,有消息傳出Betterworks開始裁員。沒過多久宣布停止服務。媒體指出,關閉的原因是入不敷出,客戶獲取成本過高,同時從中小企業身上又很難賺到錢,維持一個較大的市場很困難。
針對該事件,國內《商業不靠譜》作者發出感慨:「作為創業者,我們任何的商業決策,應該不是依賴於別人的商業判斷,而是依據於客觀事實,深入理解你所處市場客戶的真實需求。國外的創新項目,且不論國情的差異,即便獲得了巨額風險投資,即便聲名遠播、眾星捧月,也並不總是導致最好的結果。」

信息聚合服務Summify

創立時間:2011年1月
關閉時間:2012年6月
最終歸宿:被Twitter收購
信息聚合服務Summify
Summify一開始是一款郵件服務,它根據你的Twitter、Facebook、Google Reader賬號分析你的社交圖譜和閱讀喜好,每天為你推送5到10篇最重要且你應該閱讀的文章列表。產品後來還推出了相應的移動應用。
在信息轟炸的網絡環境下,這款服務顯得很貼心,以至於它宣布被Twitter收購后,很多用戶表示很遺憾。在2012年1月被Twitter收購后的6個月,該服務也正式宣布關閉,決定全身心投入到Twitter服務中。目前Twitter為用戶發送的信息列表所採用的算法和頁面形式均利用了Summify此前積累的技術。
至於Summify願意被賣的原因,可能更顯而易見地是商業化的阻力。內容服務類的工具要想賺錢難度高,如果推出付費產品,和同類市場中的免費產品相比,如果沒有難以代替的服務,優勢將會全無。在Summify宣布賣身的公告中,創始人表示,「Summify最長遠的目標是儘可能讓更多用戶以最高效的方式獲取他們最需要的內容。和Twitter在全球擁有的巨大用戶數相比,我們相信這是一個實現這個目標最好的平台。」
Summify的被收購,給了同類服務News.me一個擴張機會,News.me稱,Summify的關閉讓他們的流量獲得了巨大增長。

社交聚會應用Ditto

創立時間:2011年3月
關閉時間:2012年4月
最終歸宿:被Groupon收購
社交聚會應用Ditto
Ditto曾被認為是地理位置服務新風向的開始,因為在Foursquare還主打簽到時,Ditto希望為用戶提供實時推薦,在推薦的基礎上幫用戶規劃聚會。比如用戶發佈想要做的事情,朋友可以跟隨,也可以向對方推薦內容。產品融合了簽到、推薦和聊天的功能。
就在產品上線一年後,一直很少發佈新消息的Ditto突然發佈通告稱已被Groupon收購,並表示將100%投入到Groupon的團隊工作中,因此需要關閉原有的服務並下架應用。
Ditto的創始人Jyri Engstrom是一位芬蘭創業者,曾參與創辦一個歐洲微博網站ofJaiku,該網站在2007年被Google收購。對於他來說,Ditto能被收購未必是壞的選擇。Groupon在本地生活服務的移動端也急需一些新元素的加入,提升用戶活躍度和商家的覆蓋面。

社交引薦網站Hashable

創立時間:2010年10月
關閉時間:2012年7月
最終歸宿:轉向移動廣告領域
社交引薦網站Hashable
Hashable,試圖用自己的產品來代替名片,幫助人們相互引薦和交流信息。被稱為「管理社交資本的Mint.com」,也被認為和LinkedIn有「輕量級」的較量,融資400萬美元。創建該產品之前,Hashable創始人Michael Yavonditte曾在2007年將自己的公司Quigo以3.4億美元賣給了AOL。
Hashable的關閉,有人評論稱這個服務並不是沒有價值,只是推出得過早,想要代替名片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創始人在Twitter上宣布關閉的消息時表示,沒能把Hashable做到足夠好,但相信自己的團隊能建立一個全球化的移動廣告系統領域。他們最終選擇了一個更加符合潮流且更容易商業化的道路。

社交圖片應用PicPlz

創立時間:2010年4月
關閉時間:2012年7月
最終歸宿:開發針對Pinterest的移動應用
社交圖片應用PicPlz
Picplz的關閉被認為是「Instagram效應」。在社交圖片領域,Picplz已經很難打響翻身仗。2011年初,就有媒體對比,Instagram已經擁有100萬的下載量時,Picplz只達到了20萬。當Instagram推出Android版,后又被Facebook以10億美元收購后,Picplz的動靜更是越來越小。
雖然Picplz也試圖以一些差異化的功能吸引用戶,比如提供網頁版圖片展示、可以分享到Posterous和Dropbox、用戶可以看到有多少人看過這些圖片。但這些功能吸引的用戶群還是過小。
Picplz關閉后,其團隊成員投入到另一個項目中,為Pinterest用戶開發了一個iPad版應用。目前該應用位列iPad付費社交應用榜的第5位。

地理位置簽到應用Gowalla

創立時間:2009年3月
關閉時間:2012年1月
最終歸宿:被Facebook收購
地理位置簽到應用Gowalla
2009年SXSW大會上,Foursquare和Gowalla同時推出了自己的產品。當時,因為那些另類而酷勁十足的徽章,許多人都覺得Gowalla設計感更好。但是,漂亮往往不是致勝的關鍵。因為很快Gowalla就開始處於明顯的敗勢,2010年7月就有機構在報告中指出,Foursquare的日用戶增長量是Gowalla的十倍左右。這個差距,Gowalla始終沒能彌補上。
2011年12月,Facebook突然宣布收購Gowalla,團隊成員全部加盟,Gowalla應用將關閉。新聞發出后,很多媒體開始分析Gowalla失敗的原因,比如產品雖然漂亮,但易用性較低;公司所處地區奧斯汀和Foursquare所在的紐約相比,難以獲取關鍵性的大眾用戶;商業拓展上缺少得力人手;還有人說Gowalla這名字起得就不好。總之,Gowalla的關閉,讓Foursquare率先贏得了這場LBS戰爭。只是Facebook收購后的Gowalla團隊將會為這家全球第一大社交網絡帶來什麼新鮮玩意,一切還沒有揭曉。

        
編輯員:Inspirr Creation(http://www.inspirr.com)
轉載自:(via.騰訊科技)

Inspirr Creation 是香港最權威的手機程式開發的公司之一根據客人的需要在不同的手機平台如iphoneandriodwindows等製作iphone apps, android apps 或其他手機應用程式作商業或個人用途‧ 我們專注於爲客戶提供一站式流動營銷服務,使客戶能在迅速增長的流動營銷市場中得到領先優勢,擴展市場商機。猶豫嗎不如先看看我們的手機案例 / 致電 852-37499734或電郵service@inspirr.com,我們非常歡迎提供專業諮詢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